阿朗壹古道,緊緊依偎著...美麗且神秘的旭海旁
放眼望去大海浩瀚無垠,天空一望無邊。激浪奔涌而來,濤濤猛力拍打岩石。海風瑟瑟吹著的號角聲。

但心卻是靜謐無聲
是一種從來沒有過平靜而遼闊的心境。




全台最美濱海公路-「台26線」,因為路途緊靠旭海而成名,是環島旅行者必經過的地方。
這條路跨越台東及屏東通往國境之南

而阿朗壹古道也靜臥在此地,成為神秘的傳說。




阿朗壹因為地點太過隱密,使得古道遁身遠跡
也曾被歷史遺忘好幾個年頭,長年累月中無人問津,使得這裡繁衍出許多特殊物種。

所以,每個來過的人,無不被這裡的美景所驚嘆的!

  來一場美麗的探險吧 ! 




undefined

古老的阿朗壹古道,位於台東和屏東的交界處,是全台灣唯二沒被開發的淨地保存了台灣少數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
「阿朗壹」一詞是台東縣安朔的舊稱目前僅存路段為八公里,由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



除了自然生態的豐富,阿朗壹古道也乘載著滿滿的歷史在台灣最一開始有文字時,就記載著這條古道

一開始是原住民拓荒、狩獵、遷徙、經商的重要道路卑南族、排灣族、阿美族也有在此遷移的痕跡。



到了二次大戰時,日軍為了防止美軍從東海岸登入,於是把這條古道炸毀。後來又被軍事嚴格接管,很長一段時間就無人通行此地

但也因為這樣保留阿朗壹最原始的自然樣貌,非常多瀕臨絕種的動植物,例如一級保育類的綠蠵龜,唯有在此地才能存留。

我們才能見證台灣不同時期的美。



阿朗壹之所以神秘,除了乏人問津以外,還有也不是你想來就可以來的地方

因為被政府規劃成「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」,欲想來這裡的人必須經過申請、抽籤,還必須聘請解說員陪同才能進入,每日都有限額,更加維護和保留這地方的原始樣貌,達到永續經營的概念!


其實蠻少人會知道這個地方,我是因為在年初規劃環島時,地毯式搜索一些未知的秘境,才查到這個地方,發現此地美景美到不得了

也感謝我的好朋友們說來就來,跑到國境之南,陪我完成這個冒險夢想
陪我一起揭開這美麗的神秘面紗



好啦,話不多說,趕緊來介紹!


undefined
小編我覺得路程沒有很難爬,但事前準備還是很重要的

• 去前一定要事先申請,或是委託相關旅行社處理,不然會進不去敗興而歸。(我是委託東方足跡)

• 每日開放申請的名額有限:<週一~週四>名額155人,<週五>名額220人 ,<週六~週日>名額350人

• 因為此古道為保護區有嚴格管理,一定要攜帶有照片的證件,路口處會有人員攔查。

• 阿朗壹古道,全程8.4公里(單向),約走4~6個小時,為了防止中暑,建議至少帶一大瓶水(2000ml)

• 最適合爬古道季節為10~11月,夏天非常的曝曬炎熱;秋冬季節有東北季風造成的落山風,隨然不是每天都吹,不過相較之下較多涼爽的機會由北往南走會比較順風

• 路程緊鄰大海,一定要注意防曬!除了攜帶防曬乳外,建議至少穿長袖及長褲,遮蔽皮膚減少曬傷。

• 全程沒什麼難度,只有一處80度的高繞路段會比較累一點,但慢慢爬還好,這段路建議脱去外套避免中暑

• 切勿切勿穿拖鞋,高跟鞋等等,你一定會崩潰。建議穿厚底登山鞋,或至少穿布鞋或運動鞋



我還要再補充一點,我覺得整趟路程不會疲累,但難在阿朗壹盛產的「南田石」實在太圓滑不穩定,每一步的落腳處都要很注意。

一大半的路程都要走在南田石上,像我鞋底不夠厚,走到腳底很痛,爬完很想衝去做腳底按摩,所以還是建議穿厚底的登山鞋






undefined

藍氏我也幫大家做阿朗壹古道的路線圖,使大家更快了解整個行程
這是我辛苦做的,如果要轉載請先經過我的同意唷

undefined

這次我們報名的是「東方足跡」的生態導覽,在墾丁有遊覽車接送非常方便。
我們是由台東南田作為步道的起點,開始一整天的行程

隨著海風聲越來越大,這條路漸漸拉近我們與大海的距離



大家開始渡河,越過塔瓦溪出海口,這裡也是屏東與台東的交接處



偶爾會有些小水窪,鞋子也建議可以穿防水的,不然腳會浸濕。



看到往旭海的指標,離大海越來越近了。



不久,到了北礫石灘,美麗的大海映入眼簾,開始2k的海岸線

但我們也開始意識到,這種叫做「南田石」的石頭非常不好走,從來沒有遇過這種石頭,南田石非常圓滑且光滑。每踩一步石頭都非常不穩甚至滑掉





老實說,這種石頭走到後來會很氣噗噗,因為走起來很麻煩
套一句我朋友沿路說的話:「到底有完沒完!」



大概走了半小時後,到了傳說中的高繞路段的入口-硬漢坡
這段路是80度的陡上坡度,約往上爬一百多公尺,大概需要走20~30分鐘。



這條是唯一會比較激烈的路段,建議大家可以脱去身上的防曬外套,補足水分,比較不容易中署。





雖然這段路很辛苦,但回首俯瞰,整大片海洋真的很心曠神怡
很難爬,但硬漢坡也是我認為最美的路段



背後的風景真的很美,根本一條通往天堂的的道路,但也是辛苦的天堂路。



別有天地非人間,這美麗的海岸線,就當作是努力爬坡後的犒賞,我收下了!



休息過後,就繼續沿著山壁走,橫貼著蔚藍大海;
特殊的植披,廣大的草原,能夠無死角的環顧整片旭海,根本是原始的仙境。









這段山路走了大概半小時,到了吃午餐的地方歇息-七里香休息區。也代表完成了1/3的阿朗壹古道
真的是極舒服的避陽涼地;大家也一臉疲態了,很需要充電。於是我們開著音樂「國境之南」,邊享受著美食。



其實地上還蠻多大螞蟻還有小蟲子,建議大家可以帶野餐墊來比較舒服。也提醒垃圾一定要帶下山喔!

補充完體力,大家又開始往前行,接下來是往下的路段。

 



這地方真的是.....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
約走了半小時,再來就是急遽下降的「好漢坡」,然後就直接下到南礫石灘
 







從山上再次踏到了石灘,也代表已經完成阿朗壹古道的1/2
接下來的路程都是平坦的灘路





雖然說是平坦的石灘路,但一直行在難走的南田石上,真的又開始崩潰



偶爾要攀爬一些小岩壁,但也沒什麼危險性
反倒是南田石走起來比較困擾





那個雲,那個天,那個海!心情都的是大晴天

終於從難走的石頭,走到沙灘區,這大概是全程最舒服,也是最放鬆的一段路











走在沙灘上,本來一開始很舒服,後來又開始現小石頭,然後石頭越來越大顆
沒錯,又是你!難走的南田石。



這裡的植披真的很特別,都是沒有被破壞過原始森林



好消息是剩下大約2.5公里的路程就結束了,壞消息就是...之後的路段全部都是南田石!
我朋友又開始喊「到底有完沒完啦~~~」







沿路的風景是真的很美啦,但就是因為南田是太難走,所以把所以的注意力都放在腳上,沒辦法好好抬頭享受風景。就偶爾坐下來歇時看看眼前的景色

我朋友走到一半,已經在拿石頭按摩腳底了。



繞過這個摺曲岩壁,就只剩下1k的路了!加油加油







這裡是旭海區的檢哨站,看到這裡也代表著整段阿朗壹快要到達尾聲了。

undefined


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終於出現了一條小路,讓我們脫離南田石堆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這條路也漸漸帶我們遠離旭海,往內陸行去,海聲越來越小了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阿朗壹古道,挑戰成功!比想像中的還要輕鬆很多
而且從是從台東走到屏東,聽起來好像很厲害!

undefined

沒想到爬完還有證書可以拿呢!也感謝東方足跡的詳細解說,

undefined

終於成功這條神秘的阿朗壹,這是我走過最戀戀不忘的海岸古道隨便一個風景都很浪漫

至今還是不忘這段如夢似幻般美麗的冒險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阿朗壹古道的神秘傳說,我們終於親眼見證,只能用仙境來形容。
夕陽西下,隨著旅途的完成,整篇網誌也快告一段落了
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


阿朗壹古道介紹到這裡,期待大家也能去一探究竟這神秘的古道。
從親自走過拍攝、地圖繪製,到修整照片和書寫文案,這些網誌都是我花非常多時間寫的,如果喜歡,可以留言回饋或請關注我!我會很開心的

undefined
 



  延伸閱讀文章  

如果喜歡古道,也歡迎來看這篇
【特富野古道】神祕狩獵鐵路小徑
這也是原住民早期狩獵、交流、戰爭時留下來的小徑,是一條國家級的步道




阿朗壹和旭海一帶是環島的必經之路,既然來了...順便來環島吧!(點選連結)

《台灣東部》機車環島-秘境之旅(下)|行程規劃+景點介紹篇

第一次【機車環島】就上手 | 行前注意篇_詳細攻略


修過色_190306_0013

如果想知道更多秘境,可以加入【台灣秘境旅行】粉絲專頁,接受第一手消息!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