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個公路上,道路兩旁夾著一層又一層高山,清晨的太陽矮矮的,趴在山縫中偷偷斜射光芒;光線時而出現,時而被山擋住。

路上,車子有時開進撒落的陽光裡,有時開進黑暗的陰影裡。
就好像人生,好像在不斷尋找終點在哪,冥冥中好像有一位神,指引你該去的地方;以為那個地方有你想要的解答,但同時又出現新的謎團

以為自己見到光芒,但下一秒又漆黑不見,看不清前面的道路。不斷的找到答案,又不斷地迷失自己。




此時車裡面放著歌,歌詞更觸景心弦


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
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
夜空中最亮的星
請指引我靠近你


人生,不斷的找到答案,又不斷地迷失自己。




大家一定好奇我消失這麼多天去哪裡了?
我去旅行了,但不是旅遊,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 。剛好有一個機會,我跟幾位好朋友一起報名國際志工團

(基於志工機構有保密原則,為要保護受助人的隱私,所以一些細節與服務照片就不方便透漏,就發發隨手拍的當地風景照)







想當初即將啟程時,或許知道為了什麼而來,但也不知道為何而去,可帶了一點迷茫。
似乎有一位神指引我們前面的道路,有些事好像要讓我們看見,有些話要在這裡講,必須來這裏才會有答案。




對於我必須要走的路,我開始決定向前踏一步,跨出舒適圈,到了一個距離台北4000公里的城市;這裡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的,不管是這裡的文化、飲食,或是超越玉山的海拔高度;也看見不同生活及信仰的人們。

也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故事




每一天最期待的,可以深入探訪偏鄉民族的家裡,關心他們的生活有沒有需要幫助,當地人也很親切,都會端出超好喝的甜茶給我們品嚐!


不過很有趣的是,他們不愛掛地址門牌(他們把門牌擺在家裡當裝飾);

結果有天我們一直找不到其中一戶人家,然後附近的鄰居大人小孩全部跑出來,熱心幫我們找,超多人走在路上好像遊行,還好最後有找到那戶人家,沒有枉費大家的心力。




人,本來就是互相的,沒有誰比誰偉大,因為生命會影響生命
的確,在這趟旅程之中,看見了很多未曾想過的事,對人生有許多反思

難怪曾有人說,當志工所獲得的比被幫助的人來要多




可能有人問說「為什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幫忙?台灣也有很多需要!」
如果你對台灣偏鄉有負擔,那鼓勵你可以去做,因為每個人要去的地方不一樣,負擔也不一樣

也有人會說「那裏有很多狀況,而且很難改變!為何還要去那裡?你幫不了甚麼」
雖然那地方很難馬上就有改變 但總是要改變什麼吧

當初也是因為傳教士來台灣,低調投入大量的心力改變環境,很多疾病及教育才獲得改善。






當地的慈善機構有很多長期志工在那地幫忙,大多都是從很遠的地方來,而且幾乎是青壯年人
我很驚訝,因為這個年紀的人通常都是在拼事業,拼人生第一桶金,為著夢想而努力。而他們在這年紀卻沒有選擇大好前程,反而他們在這個機構陪著小孩子唸書、陪小孩子玩,看著孩子們慢慢長大;每一天都是重複這些事,也沒什麼錢可以賺,偶爾還需要自己貼錢。

真的很好奇,他們是經歷過怎麼樣的生命,使他們願意選擇這樣的人生
有個前輩回答我「怎樣的環境會使人心裡更強壯呢?怎樣的土壤會使樹木長得更高大呢?一個出生順遂的人,沒有遭遇任何挫折,他會成長嗎?反而是人生越遭遇不同經歷的人,對生命有更多的反思。就像一棵大樹,通常會長在一個“雜亂”的土壤裡,因為土裡有它需要的各種養分。

我突然想到....以前網路上會有街頭實驗的節目,實驗怎樣的人是比要願意分享的?得到一樣的資源,最後給出去最多的.....反而是一個乞丐
反而是越是擁有少的人,他們更願意給予。而擁有越多的人,反而越怕自己失去





當初來到這裡,大家抱著不同想法及目的,也看見很多不一樣的事,獲得人生的一些解答,但我想要把這些答案我就留給自己。

如果大家有一些疑惑在心裡遲遲無法解開,或許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會得到答案,或是你會認為這些問題實在很微小,或者又發現新的道路





如果要說旅遊跟志工差在哪,我覺得當志工的好處就是可以深入到偏鄉的家庭裡,與當地人互動,真實了解到那邊環境的狀況,而非從表面的網路資訊或旅遊得到

在那裏也會遺留一些真實的情感,這是以前旅遊未曾得到過的。





以上就是我的簡短分享,這世界上有很多需要的人,或許可能跟我們不相干,但那些事情確實正在發生中

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,但還是可以做點甚麼吧,慢慢累積或許有一天會被改變




我也不算是有愛心的人,因為人都是互相的,我也有被人幫助過的經驗,現在也有能力了,期待能把愛繼續傳下去。生命會影響生命

這些網誌都是我花很多心血寫的,如果喜歡,也請關注我!我會很開心的

arrow
arrow

    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